中草藥內含有很複雜的化合物,為了建立國際認證的標準分析方式與鑑定流程,本中心亦引進「指紋」概念,重新整合中草藥的專一性與特異性,以建立中草藥萃取物的科學分析流程。本中心所提供的化學指紋圖譜的分析方法,分別為色層分析法、光譜分析法、其他分析方法。

技術簡介 


1. 色層分析法:如 TLCHPLCCE :

本中心提供薄層層析法、高效液相層析儀(HPLC)、毛細管電泳。中草藥粗萃物,利用薄層層析法建立化學粗萃物的初步分離效果,並計算特定成分與溶媒展開距離的值,以建立中草藥化學粗萃初步化學析條件。本中心亦提供高效液相層析儀,用以分離與鑑定中草藥的粗萃物質,並利用在不同比例溶媒條件下之分離條件以作為中草藥化學指紋圖譜的依據和中草藥品管之依據。

2. 光譜分析法:如 UVIRNear-IR :

本中心亦提供光譜分析方法的儀器,例如UVIRNear-IR等專業分析儀器,以建立中草藥萃取物的特定吸收波長。

3. 其他:如X-rayNMRGC-MSLC-MS :

本中心亦利用X-rayNMRGC-MSLC-MS分析中草藥萃取物的化學結構,小分子特性與小分子分子量。中草藥的萃取物亦經過NMR圖譜,並使用PCA (多變數分析),建構化學的圖譜資料,並利用Bruker公司的機器分析。其他詳細的服務歡迎致電中心細談合作相關。

 

 

服務項目


1. 化學指紋圖譜色層分析

2. 化學指紋圖譜光譜分析

3. 其他化學指紋圖譜分析

 

服務專線


請洽本中心(07)312-1101 #2318 / 2004 rcnpdd@kmu.edu.tw

或洽吳永昌主任(07)312-1101 #5347 yachwu@kmu.edu.tw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