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提供專業中草藥新藥開發平台服務,用以縮短中草藥新藥開發的時程,包含:(1)關鍵有效成分分離篩選、(2)中草藥藥物分子篩選與鑑定(3)臨床前有效性評估與最佳有效劑量評估(4)動物毒理測試及(5)臨床試驗評估。

技術簡介


1. 關鍵有效成分分離篩選

中草藥新藥開發之首務為從成分複雜且多元化中草藥,不乏多種化學特性極為相似中草藥成分,有效率地篩選出關鍵有效成分。本中心提供成熟的分離與純化技術與設備,可依使用者需求,進一步討論需篩選出所需分離出之有效物質。

2. 中草藥藥物分子篩選與鑑定

     經分離純化後的中草藥萃取物,需再進一步鑑定該中草藥分子是否為何種物質與可能的結構。本中心承襲天然藥物研究所的多年研究經驗,過去十幾年來已鑑定了數千種中草藥小分子藥物。本中心提供多種分子儀器鑑定服務,並結合另一項本中心所提供的技術服務中草藥化學指紋圖譜分析,以專業、精確、科學的鑑定方式,並將所有所鑑定的中草藥篩選分子匯入台灣藥物樣品資料庫。未來可利用該資料庫,與合作者進一步討論可合作的藥物開發合作案。 

3. 臨床前的有效性評估與最佳有效劑量評估

本中心提供臨床前的細胞實驗測試、微生物學試驗、動物實驗模式,以測試分離出的中草藥藥物之最佳藥性劑量。本中心亦提供多種中草藥功效性報告,可供合作者選擇所需服務之科學報告。

4. 動物毒理性測試

     中草藥分離萃取的原料藥,常因極富毒性,而造成無法予藥物主管機關判定為核可的安全性藥物。毒理性測試常為中草藥藥物開發過程中,是否能進一步進入臨床實驗的重要指標。本中心與相關高醫研究單位長年有豐富的合作經驗,能提供完整的動物毒理性測試,以供合作者完整的毒理性評估報告。

5. 臨床試驗評估

本中心的研發團隊中,有多年合作的各科別的高雄醫學附設醫院住院醫生,未來可提供合作者更深入的臨床試驗合作機會。然而,臨床實驗需要與醫生協議通過人體試驗暨研究倫理委員會方能進行臨床試驗評估測試。因此,本中心會協助使用者進行完臨床前的實驗評估或檢視所有臨床前的所以附的法定實驗報告,再與本中心合作的醫生媒合,以進行相關的臨床試驗。

 

 

中草藥

 

 服務項目


1. 關鍵有效成分分離篩選

2. 中草藥藥物分子篩選與鑑定

3. 臨床前有效性評估與最佳有效劑量評估

4. 動物毒理測試

5. 臨床試驗評估

 

 

 

 服務專線


請洽本中心(07)312-1101 #2318 / 2004 rcnpdd@kmu.edu.tw

或洽吳永昌主任(07)312-1101 #5347 yachwu@kmu.edu.tw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