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膠囊用於改善乳癌第二期與第三期病人預後之影響

       本試驗合作由中心吳永昌主任研究團隊發起,結合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侯明鋒教授團隊與中醫部陳忠仁教授共同合作,試驗藥物委託GMP中藥廠製作中藥膠囊。

       本試驗為探討中藥膠囊用於改善乳癌第二期與第三期病人預後之影響乳癌可依據腫瘤大小、局部淋巴結侵犯以及遠端轉移與否區分為原位癌與第一期到第四期乳癌,治療方式也依照期別不同而有所差異,原位乳癌的治療方式以手術治療為主輔以放射線療法,術後不需化學治療,但需要定期追蹤。而第一第二期乳癌患者若無淋巴結轉移可在手術治療後,依照乳癌類型給予藥物治療並定期追蹤;若為淋巴結轉移患者,術後必須輔以化學治療並依照乳癌類型給予抗荷爾蒙治療藥物;第三期乳癌因為腫瘤過大,不易切除乾淨,而導致癌細胞擴散,因此會在手術前先給予化學治療,藉此縮小腫瘤,再以予清除;第四期乳癌,此時乳癌細胞經由淋巴及血液系統轉移至骨骼、肺、肋膜以及其他內臟器官,治癒機會為小,但可藉由荷爾蒙及化學抗癌藥物輔以手術或放射線治療來緩解病情,延長生命。

          根據健保資料庫追蹤2000-2011年的調查結果發現,在新診斷出罹患乳癌病人中服用中藥大於30天的族群,具有較好的降低乳癌致死風險,並隨著服藥天數與劑量的增加而有更低的風險;另外依特定比例製成的中藥組合物有明顯降低細胞爬行與轉移的能力,在動物試驗中明顯降低遠端轉移的機率。

       因此本試驗擬研究確診為乳癌第二期與第三期手術後之患者於附加性服用中藥膠囊六個月(早、午、晚餐各三顆)對於乳癌患者之改變或益處。故試驗前會抽取受試者血液分析基礎數值,服用中藥膠囊六個月後會再抽取一次受試者血液分析比對兩者之間的變化,之後進入五年追蹤期,追蹤期間每半年抽血檢驗CA153CEA的指數來監測腫瘤病程是否進展。

 

 

 

 服務專線


請洽本中心(07)312-1101 #2318 / 2004 rcnpdd@kmu.edu.tw

或洽吳永昌主任(07)312-1101 #5347 yachwu@kmu.edu.tw

Go to top